2020年1月16日 星期四

以前农民用它喂鱼,如今成顶级调味料,是大酒店的“宝中宝”

我们总说这个时代变得让人认不清了,以前的人总是勤劳肯干的,现在的人不乏哗众取宠的,这个时代就连食物也是如此,以前的食物都是最本真的味道,那些食物都只是用自身的最本真味道去打动每一个食客,而现在的食物大多是靠着各种调味料堆积出来的,虽然美味,但是缺乏的是食物本身的灵魂,一旦吃久了,自然也就让人食之无味。

当然也有人会说这是因为现代人口味变得非常重了,所以才会用这些调味料,话虽如此,但人的饮食习惯是不断变化的,以前大家喜欢吃清淡的,后来变得喜欢吃重口味,而近些年又随着野菜热的崛起,大家又开始追求食物最天然的味道了,一些不被人重视的本土调料也变得更加让人重视了,就像农村一种草,以前农民用它喂鱼,如今成顶级调味料,是大酒店的“宝中宝”!

这种经常被当成鱼草的植物有一个极为优雅的名字,叫做莳萝,听名字有些古风,但它并不是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植物,最早是从欧洲传过来的,在古代的时候我们国家就用这一种植物作为香料,莳萝最多可以长到将近一米高,植株挺立,而且全株无毛,和其他的野生花草不同是它还是一种很好的调味料,我们不难看出它的种子就是用来调味的。

相信许多人其实都见过这一种草,它生长在鱼塘边,以前的农村孩子都喜欢去采摘这种野草,当时是因为没有什么草可以喂鱼,然后大家就将长在鱼塘边的莳萝拔出来喂鱼,因为它的香味很香,水面很快就有了一股草香味,鱼吃了之后肉质也会变得很好,所以现在的人们不仅自己用莳萝调味,还会用这种莳萝喂大的鱼做菜,这么环环相扣最后导致了莳萝鱼的价格越来越高。

如今大家追求的就是口感极致,因此饭店对于莳萝也是非常喜欢,更是喜欢天然环境下生长的莳萝,它能让菜更加鲜香,而且能留住食客,一旦有了回头客自然会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。所以对于那些老家就有莳萝的人,我是非常羡慕的,可能你们还不知道莳萝要怎么使用,那我就告诉大家一下吧,莳萝的使用方法非常简单,新鲜莳萝用来调料是最好的,所以不要将它晒干,新鲜的莳萝籽在锅中只需要在出锅最后几秒钟放入,大火爆炒后就能翻转出锅了。

有关莳萝的介绍就到这里了,不知道你们对于莳萝还有什么其他的看法吗?你们当地是怎么称呼莳萝的呢?你家里有没有用莳萝调味过呢?

文:家居花草阁 (感谢阅读,原创不易,严禁剽窃!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